实验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历程

成立于1986年的包装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在创新办学传统和培养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教学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3+4”的实验教学特色,即秉承“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相结合、设计实践与工艺设备相结合、工艺设备与设计材料相结合”的实验教学理念,实施“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实验与实训相结合、手工绘图与电脑绘图相结合、设计案例与实物模型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明确了实验教学定位,构建了三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系统的运行管理制度,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和提升包装艺术设计教育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建设与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一、初建阶段:

1986年至1991年,学校投入25万元建成包装设计基础实验中心,配备专职实验教师2人。实验中心由包装容器造型实验室和摄影实验室组成。中心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主要培养学生在包装设计方面的基本造型和图文处理等方面的技能,培养和造就了国内最早的一批包装设计专业人才。

二、发展阶段:

1992年至2002年,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专业拓展和设计手段多元化的需要,学校先后投入140万元,新建了电脑美术设计实验室、服装设计实验室。实验中心扩大为4个实验室,专职实验教师增加到5人,其中副高职称2人,中级2人,初级1人。这一时期实验教学的重心从面向具体包装设计技能的传授转向专业综合素质的提高,强调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三、特色形成阶段:

2003年至2006年,随着社会对设计类人才培养目标的新要求,学校和上级部门共计投资725万余元,新建了设计艺术基础实验室、设计艺术造型基础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包装设计基础实验中心更名为包装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依托二个湖南省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材料学),中心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包装艺术设计独有的“3+4”实验教学特色。

四、充实提高阶段:

2007年开始,学校投入395万元,建立了包装印刷实验室、动画实验室、设计心理学实验室,使中心成为以包装设计教育为主的覆盖艺术设计、包装工程、印刷工程和工业设计等4个专业的设备功能齐全的实验教学中心。依托中心的实验教学成果,印刷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包装工程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被评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通过验收正式挂牌。2013年至2015年,学校投入600多万元,更新了中心的仪器设备。目前中心设备总值1420万元,拥有各种仪器设备1182台。

通过30多年的发展,中心已形成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管理机制,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和培养模式,取得突出的教学成果,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包装设计专业人才。毕业生中,有受到温家宝总理接见,入选“2005-200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广告平面设计师”的张强;有毕业当年就获得“96年湖南十杰美术家”,并相继被中国文联、国家人事部分别授予“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奖” 的徐铭;有在校学习期间就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出版《江泽民小传》的装帧设计全国征稿中一举夺魁的杨津;马斌、陈深华和王鹤鸣同学作品“酒瓶便携式包装”获2011年“世界学生之星”奖;樊力源同学2014、2015年两度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等等。我校的设计艺术学被列为湖南省重点学科,艺术设计和印刷工程专业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产品设计专业为国家“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我校成为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包装协会(IAPRI)接纳的会员单位,全国普通高校包装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全国高校中惟一的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包装技术培训中心。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