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实践教学体系及内容

1.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围绕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目标,本实验中心建立了"3模块+3层次"的全方位递进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如图。在实验教学计划的制定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发展,教学内容既有系统性,又有明显的复合多层次化特色。

实验教学体系分为三个实验教学模块:第一模块属于综合基础实验训练,目的是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了解共通的学科基础知识;第二模块为综合专业实验训练,通过该模块的实验训练,学生可以掌握专业的实验技能,同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第三模块属于综合提高型的设计实验训练,涉及到较多的专业前沿内容,重点是训练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

同时根据学生的学习和认知规律,在每一个模块中,循序渐进地又安排有基础、综合与提高三个层次。该教学体系的特点有两点:

 

1)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

改革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打破层次之间、专业之间和课程之间的界限,面向教师、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及成教生等多层次实验教学。建立多个综合实验室,承担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课程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均可以在实验室完成。

2)基础技能实训和多学科知识融合

对学生进行包装设计技能基础训练和工程综合思维能力训练,使学生系统地学习包装技术知识,培养艺术素质,提高设计与制作实践能力;主要以综合技能训练为主,采用集中训练与分散训练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学生专业,分成设计类、工程类和综合类等不同模块,确定不同的训练内容和训练时数。

2.实验课程及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

实验项目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不断更新,所以实验课程均单独设课,开设了基础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等多层次实验教学课程,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培养需要。全院所开的实验项目62个,其中,验证性实验项目为12个,占19.35%,综合性实验项目和设计性、研究探索性实验项目50个,占实验项目的80.65%,实验开出率100%。

3. 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

通过实验条件的改进与专业实验课程的有效组织,使学生在学校受到了有效的包装设计实践训练。特别是在实验项目的设置中,引入一些社会关注的公益话题、企事业单位的实题进行创新性实验,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实验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促进了学生的设计实践活动,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近几年来,学生在实验教学环节中利用实验教学中心的条件,累计为企业完成各类实题设计713项,其中先后有40多人次在全国的设计美术作品竞赛中,获省部级(含省部级)以上设计实践奖励70余项,给社会和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中心张尧教授设计的酒鬼酒系列“天人合”包装,累计生产30余万件,不仅获得了广泛的市场效益,还在全国轻工创新产品设计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由中心兼职教师钟放平高级工程师设计的系列陶瓷茶具及包装“鸟巢”和“灯笼”,被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指定销售礼品,累计创造销售价值1900余万元,获得了北京奥组委的表彰。此外,中心教师还依托醴陵市陶瓷产区,指导毕业生设计陶瓷包装24系列套,共计采用投产12系列套。总而言之,中心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手段的设计实践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一致好评。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