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管理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负责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的宏观管理,教务处负责实验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的规划、实验教学的计划等;设备处负责教学设备的采购、招标、验收、维修、耗材等;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负责实验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中心主任负责具体的运行工作,并对于大型、贵重设备指定专人管理。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由学校任免,实行目标责任制,定期考核。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由主任、副主任、高级技术职称(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高级工业美术师)组成的学术专家队伍及学术指导委员会,负责制订实验教学计划,完善实验教学方法、内容和管理制度。

中心副主任由中心主任提名,由学校任命,负责实验教学的教材建设、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中心人员主要由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组成,并向外公开招聘部分技术人员。中心人员采用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 实验教学用的实验室由实验中心统一安排,以充分保证实验设备的充分使用。实验设备和仪器的管理,由各实验室安排专人负责。实行“实验预约”、“实验选修”,完善实验室开放(时间开放、空间开放、资源开放)的运行机制。 实验中心有一支一专多能的“双师型” 实验指导教师队伍。由教授、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实验师、实验师等组成,并聘请有经验的企业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为兼职实践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实验指导和引导学生开放式实验。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理论课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实现两类教师与教学的融会贯通。实验技术人员从事实验前后的准备、实验设备的操作与管理等。

另有一支合同聘任制的软硬件维护队伍,负责计算机软硬件和智能化机房管理系统的维护;还有一支合同聘任制的日常管理队伍,负责实验预约、安排调度、开放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机房防火、防盗安全、卫生等工作。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