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的特色

实验中心弘扬“明德、精业、求实、创新”的校风,依托包装,倾力打造教学优势,着力提升以优势学科、特色专业、高水平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为标志的实验教学核心竞争力,为包装人才培养和包装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色之一:坚持“三结合”的实验教学理念,构筑了以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为主导的“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在教学实践中,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秉承“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相结合、设计实践与工艺设备相结合、工艺设备与设计材料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把实验教学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指导结合起来;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综合提高实验”等多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这种 “产学研”教育机制在教育界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湖南省内外多家新闻媒体都进行了经验推广和报道。教育部长周济等省市领导来我校考察时,对包装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的办学特色和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 该特色教学成果“艺术设计专业包装设计方向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了2003年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成果“包装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探索与实践”获2013年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特色之二:实施“四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构建了专题设计式、互动式的实验教学模式

积极推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实施“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实验与实训相结合、手工绘图与电脑绘图相结合、设计案例与实物模型相结合”等实验教学方法;实施开放式、选课制等实验教学管理方式,实行计算机管理,学生通过上网预约实验时间,有效地提高了实验室利用率和管理效率;重视课外设计活动,课内教学与课外制作相结合。将设计成果、参赛获奖、社会调查、研究报告等纳入课外学分,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课外设计活动的好氛围。

◆该特色教学成果“社会和市场互动式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获得了2004年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成果“围绕包装产业转型与升级的现代包装设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探索”获2014年湖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并推荐省级教学成果奖参评。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

邮政编码:412007